第五屆佛乗杯之我感



第五屆佛乗杯之我感
因為小朋友的關係,也連帶著參加了幾屆佛乗杯的比賽。
感覺今年的整體實力是有比往年強了些。
可能是有外來棋手的加持,也間接刺激本土棋手的強化。
雖然是強者恆強,但也似乎有些強者有被後生追上的感覺。所以強者想要恒強,看來還是需要加上努力才能辦的到。
當然最令人不服氣的是外援棋手的加入,如果一隊只有一位外援,有時候還可以忍受。但如果一隊有二位外援,這個比賽就有點變質了。如果這樣可以的話,好像就變成已經不是在比圍棋,而是在比看誰比較有錢了。只要我有錢,把全世界最頂尖的棋手全部找來組成一隊,又有誰奈何的了呢,冠軍也是非我莫屬。如果大家都這麼做,那不變成世界大賽了,對台灣本土的棋手一點幫助都沒有,甘脆不要辦算了。
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有這種情形。
還好,主辦單位也警覺到這種現象,所以明年的比賽,也就規定每一隊只允許一的外援棋手的加入。
但現在又有一個問題,職業棋士可不可以也請外援呢?如果可以的話,那台灣的職棋主將可就要灰頭土臉,主辦單位真要事先考慮一下才行。

如果主將能開放到業七的加入,業七不領取出場費。我想就更能刺激職業棋士的進化。畢竟職業棋士如果輸給了業餘棋士,臉上似乎不怎麼光彩。而如此也更能增加職業與業餘的交流,業餘的程度也更能因此而提升,所以對台灣的圍棋絕對是正面的好處。
只是它的先決條件是職業棋士,不論棋力如何,必須先放下他們高貴的身分,以及驕傲的態度,才有可能與低微的業餘棋士交流,我們業餘棋士也才有可能與職業棋士正式的在棋盤上見面。